葛高林: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 为优质化建设夯实基础——在全省高校和普教关工委2019年年度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964

按: 201919日—10日、114日—15日,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无锡先后召开了高校和普教关工委工作会议。会上11个高校活动片的牵头单位代表、13个设区市的常务副主任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特色和2019年工作打算,并就做好2019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结束时,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同志讲了话。葛高林主任讲话的主要精神如下。

听了大家的介绍,很受感动,深受启发。会前大家充分调查研究,准备精细精准,发言精炼精彩,有情况,有经验,有观点,有建议。这次会议,既是新的一年工作布置会,更是工作经验交流会,工作研讨会,工作推进会。是个高质量的会,开得很成功。

籍此机会,我重点讲三个方面。

一、关于2018年教育关工委工作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总结,已分别报至教育部关工委、江苏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待高校和普教两个年度工作会议结束后,将进一步充实,正式印发给大家。

省教育厅党组于20181221日专门研究了关工委工作。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后,厅党组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2019年工作要点给予充分肯定。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同志特别指出:“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卓有成效。对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要充分肯定,要积极支持,要大力保障”。

省关工委专门安排,于20181229日听取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汇报。省关工委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指出:“教育关工委工作步步深入,讲求实效。你们在常态化基础上提出优质化,既巩固常态化成果,又提出新的要求,始终抓住习总书记要求开展工作,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

本次会上,大家汇报了2018年的关工委工作,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都已圆满完成。深深感到各地各高校2018年,“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工作特色鲜明,工作氛围浓厚,工作成效显著”。党委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了,关工委的工作保障更加有力了,关工委更加努力了,委员单位更加给力了,关工委“纳入融入”程度更加高了,创新意识更加强了。总体上,关工委工作有活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影响力。当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工作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进一步重视,继续努力。

2018年关工委工作成绩显著,高校各个活动片、协作组和13个设区市教育关工委功不可没。高校活动片牵头单位很好地发挥了牵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助手作用。各设区市教育关工委都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和指导作用。

希望新的一年里,各地各高校活动片要进一步精心组织,精心指导,完善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方法,提高活动质量。

二、关于2019年关工委工作

经省教育厅党组研究同意,厅办公室已经印发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省教育关工委安排了六大重点工作。

第一项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关工委工作要借势、借力、借台发展。下发这个文件,就是要借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之势。同时,将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穿于整个《意见》之中,使得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江苏落地生根。

贯彻落实《意见》,是今年统领全省教育关工委的龙头工作。今年是《意见》的学习年,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同时还将下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与《意见》结合起来一起学习。我们准备在四月份举办关工委骨干培训班,深化学习领会。学习是前提,是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还要研制优质化建设规划,确定一批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

第二项是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是关工委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引导青少年端正政治方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今年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第一条是“进一步优化讲师团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队伍优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就提高了。我省高校和普教都已普遍建立了讲师团,人数一般在20人左右,多的也有40多人的。“加强”讲师团建设,我省已强调了多年。在此基础上,今后要进一步优化。今年重点做好两个方面,一是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适时交流推广;二是理清“优化”思路。在五月份的高校关工委在职秘书长工作研讨会和县(市、区)教育关工委联系点会上,将重点研究如何优化讲师团队伍的问题。通过这一举措,将讲师团队伍建设提升到新的层次。第二条是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评选活动,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方面逐一打造,形成省内“图书馆”,供大家“借阅”参考。第三条是“以纪念建国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参加读书征文、红色之旅等教育活动”。不仅在普教系统广泛开展,也要在高校中普遍开展。各高校关工委要配合学校共青团、学生处精心组织好这个活动,并和教育部提出的“读懂中国”活动有效结合起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已有16年,今年是第十七年,要不断提高活动水平。第四条是“认真贯彻教育部关工委提出的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名校长下乡扶贫的要求,总结、完善和推广经验”。关键是“总结、完善、推广”。南理工的院士巡回报告团,无锡职技院的无锡院士馆,东南大学的“院士社区工作站”,江苏大学等驻镇高校的百名教授进中小学,无锡机电高职校的大国工匠精神进校园,苏州等地的退休名师工作室,金湖县的“红枫”工作室等,都值得推广。今后,我们要在有条件的高校建立院士教授巡回宣讲组,市、县(市、区)依托学校建立“名人馆”,县(市、区)教育局建立退休名校长工作室,乡镇学校建立退休名师工作室等方面下功夫,加强高校和普教的联系沟通,资源共享,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江苏教育系统的“名人”教育特色。

第三项是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关工委常态化合格认定工作已基本结束。基本上实现了关工委常态化合格的全覆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抓常态化的巩固提高工作。我省教育关工委发展的基本经验是,“认识是先导,党委重视是关键,常态化是基础,长效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优质化是方向”。没有常态化就没有优质化,常态化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把常态化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抓出成效来。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常态化,中小学校关工委的常态化,是关工委常态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常态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校关工委常态化;没有中小学关工委的常态化,也就没有市、县(市、区)关工委的常态化。要对高校二级学院和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开展“校校行,回头看”,加强督导,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强弱项,补短板,促平衡,求实效。

今后省里的表彰奖励要向二级学院和中小学关工委延伸。准备开展推荐中小学和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先进单位活动,要总结推广经验。请大家及早物色对象,早做准备。

第四项是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经过多年努力,我省中小学校的家长学校已经初步进入了“常态化、标准化、课程化、特色化”的轨道。家长学校总校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涌现了一批家庭教育先进市、县(市、区)、优秀家长学校、示范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工作积累了系统的成功经验。今年,家长学校建设方面安排的内容比较多,一是继续做好第二批县区家长学校总校合格认定工作;二是继续培训在职在编的家长学校校长;三是开展家长学校课题研究;四是开展《家长必读》阅读心得优秀征文活动。目的是推动家长学校工作上新台阶。此外还强调,进一步加大支持校外辅导站力度,推广高校联系社区的经验。目前,普教系统支持校外辅导站力度比较大。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强。许多高校都在校外建有社区联系点和中小学联系点。没有建立联系点的高校今年都要建起来。有条件的,可适当扩大联系点,加大支持社区的力度。在现有基础上,要努力创新活动载体,总结联系点建设经验。

第五项是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这项工作我省各地各校都已经长期坚持,形成了一大批富有成效的活动载体,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成功经验。在现有基础上,一是要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为困难学生办实事。江苏大学以“时雨社”为载体发动驻镇商家助学,助学人直接将善款打入学生卡中;无锡市教育关工委持续十年开展“金钥匙”奖学金助学活动,赢得银行对困难学生的资助等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许多学校充分利用杰出校友、校企合作的企业家等渠道,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省教育关工委每年资助困难学生的资金,多年来一直稳定在五六千万。二是要深入调研,建好“两个菜单”:青年教师、青年职工和青少年学生的需求菜单;老同志的资源菜单。建立重点人员档案,因人制宜明确帮扶措施。三是关工委主动作为。服务青少年工作还有很大空间。帮助青少年成长,解决青少年困难,是做好事,做善事。要带着感情去做,带着责任去做,要特别认真地做,做到位。

第六项是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目标是“四型”,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实现目标的具体要求是“五精”,即“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创造精彩特色品牌”。实现目标的保证是“四个作用”,即“做实关工委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细胞,要将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纳入组织建设之中。今年要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上下功夫。让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今年朝着目标前进还要抓好两件事,即开展第四次关工委工作创新奖和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评审活动,把关工委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三、关于做好2019年关工委工作的要求

做好2019年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立足早,注重新,求实效”。具体要求有六个方面,说一下纲目。

一是坚持以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特别是要把2015825日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把握好关工委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以优质化为目标,按照《意见》要求,依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进度,精心搞好今年工作和重要活动的顶层设计。

三是紧紧依靠党委开展工作。充分利用上级党委提出的“党建带关建”的有利时机,做好“纳入融入”。要把关工委工作的顶层设计变成党委的要求和行动。重要文件以党委名义下发,重要活动以党委名义开展。请党委领导参加活动,做指导,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关工委工作才更有力度。

四是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尤其是工作团队建设。高校普遍换届,二级学院相应的人员普遍调整。市、县(市、区)教育部门人事变动也比较大,中小学现职领导也在不断变化之中。要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同时针对关工委队伍新成员增多的现状,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要借评选优秀工作团队的契机,补充优化工作团队成员,切实弘扬“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团队精神,加强工作团队建设。

五是2019年工作任务很重,全省教育关工委要加强上下配合协作,形成合力。这样才能多做好事,多出经验,多出成果。

六是加强调查研究。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年要对二级学院指导一遍。设区市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年要对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工作指导一遍。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深入中小学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以取得指导工作主动权。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导向,以优质化要求为导向,加强课题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研究发展举措,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