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精神中的共产党人初心——徐放鸣教授深入基层社区讲党史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1285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69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关工委主任徐放鸣教授应邀到泉山区奎山街道塔南社区,以《淮海战役精神中的共产党人初心》为题,向社区党员及群众作了一场生动的党史专题宣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座宝库,淮海战役精神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塔南社区因位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之南而得名,在此开展党史宣讲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的教育意义。徐放鸣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的重要论述切入,将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作、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的提炼过程向大家娓娓道来,对淮海战役精神的深刻内涵做了深入阐释。他结合对半个世纪来淮海战役文艺书写史的详尽梳理,以大量文艺作品为实例,向与会听众展示了《车轮滚滚》《佩剑将军》《大决战之淮海战役》《亮剑》以及《鏖战》等影视文学作品的经典片段,对淮海战役精神做具体分析和审美欣赏,并揭示了文艺界对淮海战役精神从单一视角到全景视角、从表层叙事到深度开掘的不断深化的过程。最后,徐放鸣教授围绕“如何理解淮海战役精神中的共产党人初心”阐明了个人的观点,深刻论述了淮海战役精神的时代价值:淮海战役精神是彰显共产党人“初心”的生动表达;是革命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宝贵财富。

淮海战役的硝烟已经散去,淮海战役的故事已经走进了历史,但是淮海战役中所凝结、所体现的内在精神永存,仍然具有巨大的激励和感召作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既有脉络清晰的的理论阐释,又有鲜活的文艺作品赏析解读,极具视觉冲击力和精神震撼力、感染力,使现场观众体验了一场入脑入心的沉浸式党史教育,引发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与深入思考,为推动基层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