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光荣传统 发扬“苦战”精神

——“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用奋斗书写人生——漫忆徐师中文77级”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1401



建党百年之际,为延续江苏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和文学院的“苦战”精神,2021519日,“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用奋斗书写人生——漫忆徐师中文77级”在云龙校区师培中心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江苏师范大学原副校级调研员、校关工委副主任、文学院77级校友孙秀华主讲,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耿艳主持。

讲座从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开始,生动展现了中文77级学子大学四年时光的酸甜苦辣。孙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1977年高考的历史大背景和特殊意义,着重讲述了当年高考竞争的激烈和曲折,在那一届学生当中,有连续奋战六天六夜备考的拼搏,也有老三届学生拖家带口、背水一战的艰辛。接着,孙主任介绍了中文系77级勤奋刻苦、才华横溢的同学们,他们中有人博览群书、有人妙笔生花,有的同学整本手抄学习笔记,有的同学能够自学十几个版本的《文心雕龙》……随后,孙主任还带领同学们回忆了严谨治学的老师们,通过鲜活的事例展示了老师们吃苦耐劳、潜心研究的优秀品质,以及那个时代师生间深厚的情谊。最后,孙主任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勉励文学院的青年学子,努力奋斗,成为一个精神上大写的时代新人。



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的作文题目名为《苦战》。中文77级学子用实际行动将“苦战”升华为一种精神。如今,这种精神已成为每一位中文人灵魂的底色。孙主任的回忆讲述,生动诠释了“苦战”的内涵,也将中文系77级同学热情、纯真、善良、奋进的精神风貌镌刻在了每一位文学院后辈的心中。“苦战”精神影响了文学院一代又一代的师生,助力学院取得一项又一项的成绩,为文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本期晚晴讲堂,通过追溯学院的精神谱系,引导大学生厚植了爱党爱国爱校的深沉情感,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图文来源:校园信息门户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