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讲师团文科组组长、致远工作室负责人杨绪敏教授应邀参加“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740

应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达州市通川区委、区政府的邀请,我校关工委讲师团文科组组长、致远工作室负责人杨绪敏教授于202156日至8日参加了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了《传统礼治思想和现代礼的内涵和功能》主旨发言。

杨教授就传统和现代的内涵和功能、古今的差异、古代的礼治和法治等阐发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理解为礼节和礼貌。广义上的应该包括如何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各种关系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比如贵和、诚信、仁爱等。我们应该扬弃传统礼文化中的糟粕,继承和发扬其中的精华,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

本次研讨会与会者有来自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8名专家学者,大家分别就法治与礼治的关系、如何进行绿色发展和县域治理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与会者还分别参观考察了当地有代表性的乡村、学校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