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沐书香 传承知识——校关工委致远工作室古敬恒先生为图书馆捐赠图书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10

15日下午,语言学专家、我校退休老教授、致远工作室古敬恒先生将其创作的《语言学论文集》和惠绍恂先生的《远古汉字研究》捐赠给图书馆,图书馆举办捐赠仪式,党总支书记韩冰、馆长高田钦、副馆长易祥标出席仪式。

古敬恒先生,字子谦,原为我校学报常务副主编、中文系教授,江苏省语言学会原常务理事,先后发表学术论文93篇,出版《新编说文解字》、《徐锴<说文系传>研究》等专著、合著十余部,受聘参加《辞源》、《辞海》修订工作并担任分主编。惠绍恂先生,是我校中文系校友,破译西安半坡彩陶上的有规则符号等一系列文史之谜,在一定程度上接续汉字发展的历史断层。

《语言学论文集》共收录论文三十余篇,内容涵盖传统语言学各个方面,重点是文字、词汇和汉字文化。《远古汉字研究》主要探讨汉字在远古时期的主要演变:汉字的起源、汉字五行本质的揭示,汉字五行分辨图的创立,早期汉字简化的基本完成和汉字书写的艺术趋向,再现汉字历史。

心沐书香,传承知识。高田钦馆长表示图书馆自建馆始即接受捐赠,近几年更是拓宽了捐赠途径,与江苏省方志协会建立了长期的捐赠合作关系,近五年接受的图书捐赠达10000余种,16700多册,总价值200余万元,2023年全年接受捐赠1937种,2681册,价值90余万元,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韩冰书记表示各类捐赠图书已成为图书馆藏书的宝贵来源,在知识的传承和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了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对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本校师生和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文/图: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