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委发〔2011〕1号 徐州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1-03-18浏览:869

    2011年,我校关工委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教财〔2009〕57号、苏财教〔2009〕147号)等文件精神,突出抓好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党组苏教党〔2010〕51号文件学习和贯彻,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建设,努力创建服务型、学习型、调研型和创新型关工委。

  一、重点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讲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配合有关部门和学院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积极有效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题教育活动。
  1.开展“光辉的岁月永远的旗帜”——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组织有关老同志积极参与“红色书画摄影展”、“红色岁月知识大赛”、“红色讲坛”、“红色短信大赛”、“红色经典”、“红色回忆”等活动。
  2.将《光辉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辑片、《复兴之路》政论片发放到各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观看,感悟百年风云,激发理想斗志。
  3.为学生订阅综合版《党建大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爱中国共产党》丛书,组织学生学习,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的《我为党旗添光彩》和《我爱中国共产党》征文活动。
  4.组织老年合唱团参与红色歌曲演唱活动;编写《歌唱中国共产党歌曲集》供全校师生学唱。
  (三)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
  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重点是健全学院关工委工作制度,推动各学院根据各自特点,以理想信念宣教为核心,以读书明理为载体,以构建“和谐学院”、“和谐班级”为目标,开展有特色的活动。
  (四)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师德、教学和科研水平,搞好“传、帮、带”,组织有关教师谈体会做示范,在此基础上编写《老教师话说教学与科研》(暂用名)供青年教师学习。
  (五)开展关工委工作的自查考核。对照《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内容和要求》,全面检查落实情况,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争取尽早向省申报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
  二、常规工作
  1.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分别举办校、院两级关工委骨干培训。
  3.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和评教评学活动。重点在“导”上下功夫,除书面评议外,提倡和推动“当面及时反馈”。
  4.继续开展好校园环境督察和学风建设督导工作,加强校规校纪教育,为青年学生成长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
  5.继续参与社区教育活动,为小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扩大工作外延,将相继在奎南小区、湖北路小区开展“四进社区”活动。
  6.继续协助开展社团活动,以强化社团群体活动为依托,在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工作内涵,创新工作载体,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做出新成绩。
  7.继续开展工作调研。完成《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与对策》调研报告工作,进一步做好有关后续调研。
  8.继续配合组织好心理咨询工作,建立“谈心热线”,协助做好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咨询和就业指导工作,积极与校友联系,争取更多就业机会。
  9.继续做好特聘党建组织员工作,适时举办特聘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10.继续办好关工委网站,及时更新信息,扩大影响。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1年3月18日


主题词:工作要点 关工委工作 2011年

中共徐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3月18日印发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