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关工委:顶层设计 环环相扣 助推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1303

我校关工委成立于199412月。20多年来,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根据“24字”工作方针,始终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在探索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已经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规范有效的基本框架及鲜明的工作特色,校关工委工作屡次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表彰与肯定,校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并先后10次被省、市及教育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学校首批成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并是首批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和优秀工作团队获得者。

我校二级学院早于2004年就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2006年统一更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现全校28个学院均建有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学院党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任主任,1~2名威望高、能力较强、身体较好、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或退居二线的学院、部门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学院团委书记担任秘书长。

回顾我校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工作的历程,大体经历了探索发展、认定合格、巩固提高、评选优秀工作团队四个阶段。2015年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实现了全覆盖,先后有3个学院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个学院被扬州市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现全校28个学院对关工委工作院院重视,个个主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都能亮出旗号,拉出队伍,做出动静,看出成效,呈现出整体推进,均衡发展,各俱特色,你追我赶争上游的良好态势。

总结这些年来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提高认识是前提,明确目标是导向,健全制度是保障,深度融合是关键,工作创新是动力,队伍建设是根本。并通过12345来加以落实实施。一是强调一个重视,即重视认识的提高。二是抓好二个共建,即老少共建和学院共建。三是用足三个抓手,即合格认定、年度考核和表彰先进,我们称之为借势、借力和借台。四是开好四个会议,即每年一次的校关工委委员会议,每学期一次的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和工作对接会及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的工作交流研讨会。五是坚持五项制度,即学院关工委委员每月一次的学习和办公会制度、学院关工委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报告工作的制度、以学院关工委工作骨干为主要对象的培训制度、校关工委老同志主任、委员联系学院的制度、校关工委领导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院关工委会议、活动的制度,尤其是重大活动,我们几乎有请必到,每年100次左右,虽然辛苦点,但效果极佳。第一,我们参加学院会议、活动,学院感到是对他们的重视、支持和认可,工作更有劲头和奔头;第二,我们通过参加学院的会议、活动,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对碰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对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辐射全校;第三,情感在于走动,多去学院走走,拉近了校院关工委距离,增进了感情,自然而然校关工委说的话就有人听,校关工委布置的事也就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在加强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尤其注重顶层设计,环环相扣,在“助推”二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即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和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提出新的要求,出台新的举措,不断给学院关工委工作注入源动力、生命力、承载力和恒动力,让常态化建设及巩固提高工作永远在路上。

具体说:

1、在建设初期,我们解决的主要是认识问题,宣传关工委,知晓关工委,唱响关工委,营造浓郁的学院关工氛围,提高学院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和常态化建设必要性的认识,促使学院真正把关工委工作重视起来,当作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院党政工作的运行轨道;以常态化建设为抓手,整体推进学院关工委工作。同时认识问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期会伴随着不同的认识问题出现,必须把提高认识贯穿于关工委工作和常态化建设的全过程,比如,近期我们就针对部分同志和少数学院存在的满足感和流露出的松劲情绪,进行了学习教育,提醒大家要力戒骄傲,破除自满,杜绝松懈,确立“关工委常态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的意识。

2、在2005年,我们对学院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不要求认识有多深,但要求努力去做,不可无所谓;不要求齐步做,但要求努力向前走,年年有进步;不要求全面发展,但要求形式多样,根据本院实际在一个方面重点下功夫,形成自己的特色”的工作要求。就老同志而言,我们总结出的“有目标、无指标;有使命,不拼命;有要求,不强求;有作为,量力为”4句话24个字在全省乃至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广为流传。

3、在2006年,我们启动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三年一次,已进行了四次,先后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学院被评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汇编了《五老风采》,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激励作用,打开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局面。

4、在2008年,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明确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性质、工作宗旨、任务和基本内容及基本工作制度,随后,各学院纷纷出台了实施办法或工作条例,指导学院关工委工作有序、健康、规范开展。

5、在2010年,我们强调关工委工作必须和学院工作尤其与学生的教育管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变两张皮为一张皮,统筹安排,做到同思考、同计划、同安排、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融为一体。实践证明,只有这样,学院才能真正感受到关工委工作对于学院来说,不是添乱和额外负担,而是有力的补充和支撑。

6、在2011年,我们推出了供需对接会的新举措,供需直接见面,寻求最佳结合点,建立“三个菜单”,实现无缝对接,以形成切合实际、有的放矢的正确工作思路和活动方案。

7、在2012年,我们明确工作重心下移,一手抓学校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一手抓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编印了《扬州大学学院关工委工作指南》,这是一份相对全面、系统、简明、实用的学院关工方面的资料汇编,便于学院同志加强学习,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水平。《工作指南》在推进学院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和加强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8、在2013年,以校党办名义下发了《开展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和评审的通知》及《考核标准》,通过申报、评审,于2015年二级学院全部被认定为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随之全面进入巩固提高阶段。各学院关工委均配备了一名年轻的在职干部兼职执行秘书,负责学院关工委的日常事务工作,发挥连接上下,沟通左右的作用。增设了工作创新奖,三年一次,已进行了二次评选,学院共有41个项目分获工作创新一、二等奖。提出了打造“一院一品”的建设目标,今年上半年已基本实现,有的学院还不止一个,这些品牌、特色在校关工委均有备案,以便督促他们对已铸就的品牌要巩固提高,精雕细刻,做出样板,发挥引领作用;对已形成的特色,要立项重点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将特色打造成品牌;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工作创新,搭建新的平台,形成新的特色品牌,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工作要求。工作创新和品牌特色是工作成果的重要结晶,是提高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是保持关工委工作活力和推进常态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的强劲动力。

9、在2014年,我们重新修订了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考核的办法,把学院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对学院学生工作量化考核的体系,虽然分值只有一分,但意义重大,促使学院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效果更加明显。

10、在2015年,我们倡导学院结对共建,以期达到资源共享、专业互补、学科交融、互学互动,互为标杆、共建共进的目的。

11、在2016年,我们提出了在长效服务、精准服务、快速服务、优质服务等“四个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的新要求,进一步巩固提高深化常态化建设成果。

12、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对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十个方面”回头看的活动,回头看以问题为导向,以找差整改为手段,以促进提高为目标,始终保持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均衡发展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其做法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处已于转发。参照省厅的做法,我校将于今年底进行学院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的评选,出台了二级学院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评选办法,并下发评选通知,计划用二年时间完成这项工作。评选既看重工作团队的人员结构,更看重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向优质化方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就是这样一环套一环,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将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及巩固提高工作不断推进和引向深入的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飞速发展的形势相比,与上级组织、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兄弟院校相比,与师生员工的期盼相比,我校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工作还有不小差距。这不仅需要我们正视存在的问题,还要认真查找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8.25”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即将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优质化建设考核内容和要求》,学习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顶层设计,推进向优质化方向发展的进程,再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