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重心下移 抓深抓细 切实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1436

我校关工委在2011年首批通过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后,根据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求,就着手开展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先后荣获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工作创新奖、优秀工作团队奖、优秀网站一等奖。

与此同时,遵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指示精神,我校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抓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创建工作,坚持按条件,分期分批考核。经过三年努力,至20163月全校16个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工作基本完成,并在试点单位开展巩固提高工作。

去年78日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同意关工委意见,决定全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进入巩固提高阶段,并根据试点单位的工作探索和调研分析,提出了10项基本要求。

一年来,各二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基本要求》,逐条对照,针对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和开展活动的计划,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基本做到了领导重视、深入发展 ,配合补充、融合发展,整合资源、协调发展, 对标找差、扎实发展,打造特色、创新发展;实现了全校二级关工委工作由低标准向更高标准,浅层次向更高层次,低水平向更高水平转变的态势。

下面汇报我们的一些工作思路和基本做法:

一、领导重视、深入发展

常态化,是一项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合格单位考核后,不是大功告成,而是新的起点开始。何谓“巩固提高”,就是要求在巩固“六大机制上化力气、在提高“思想认识和创新驱动”上做文章,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发展,以达到高校关工委工作真正意义上的常态化。要抓好这项工作,关键的关键还是要不断提高二级关工委在职领导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只有认识到位、巩固提高工作才能到位

我们的做法:一是召开工作会议和举办骨干培训班 ,组织在职的主任、副主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明确要求和任务。二是召开工作交流会,请试点单位的领导谈认识、讲体会,一年中我们已召开过2次交流会和1次专题研讨会。三是到学院以调研的形式与主要领导进行面对面沟通,帮助和促进对巩固提高工作的重视。

具体考核主要是集中到三个方面,即:每年学院是否至少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将二级关工委工作计划、总结对接纳入学院党政全年工作计划、总结中;班子构成上是否按照学校要求配齐配好,并做到及时调整补充,由党委行文公布;是否将二级关工委工作经费对接纳入学院经费预算安排,担任副主任老同志的补贴和日常办公条件是否得到保障。

二、配合补充、融合发展

关工委工作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决不是另起炉灶。因此,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关键在于深度融合必须要在融入上下功夫,一定要把关工委的重点工作与学校的主要工作相融合,与学院的学生工作、团的工作、党建工作、教务工作、工会工作等紧密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亲情等优势,起到积极的配合补充作用。

在这方面考核主要是集中到两个方面,即:学院是否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日常管理之中,与本单位其他工作统筹安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学院关工委是否围绕中心,积极配合或联合学工办、教务办、分党校、团委等部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新生转型教育” “老党员面对面”,“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讲故事忆传统话发展”等一系列服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活动。

   三、整合资源、协调发展

由于各学院规模大小、建立时间长短不一,有的学院虽然老同志比较多,但年龄偏大,而有的学院因新建,老同志又比较少,所以在巩固提高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主体“扩容”的力度。我们的做法:一是会同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共同做好机关退休的中层干部积极参加学院的关工委工作或担任副主任,同时要求各学院领导也要积极动员本单位即将退休的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二是组织部分离退休党支部和二级学院关工委“隔代亲”结对共建;三是各学院选择55岁左右的老教授、老专家加入到关工委骨干队伍中来,增加关工委新生力量;四是学校关工委工作平台向二级学院关工委延伸,和二级单位平台对接实行资源共享。五是要求各学院关工委建立“三个菜单”,即“大学生、青年教师和学院工作的需求菜单”“学院老同志资源菜单”和“校外资源菜单”,校外资源,包括历届校友、两大船舶集团到我校培训的中青年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等。

在这方面考核主要是集中到三个方面:一是检查学院是否最大限度整合了各种资源,建立了稳定的工作队伍; 二是检查学院是否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实际参与率多少;三是检查是否建立了“校外资源”、开展活动的情况。

  四、对标找差、扎实发展

在工作中,我们深感:完成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虽不容易,但巩固提高工作更加难,而关工委工作要上水平,工作重心必须下移,工作作风必须深入。所以,为帮助二级关工委扎实推进巩固提高工作的开展,关工委常委会在2016年上半年就建立了常务委员分工联系二级关工委的制度和工作重心下移的决定。常委分工联系学院的职责是6个字“指导、帮助、督促”。

在这方面我们对学院的要求主要是三个方面,即:一是各学院按照巩固提高的10项基本要求,对标找差,把问题找出来,缺什么、补什么,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意见;二是各学院每学期都应制定开展巩固提高活动的具体计划安排;三是各学院每学期末都应对存在不足改进的情况作出小结,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升,扎实发展。同时,校关工委严格按10项基本要求,组织专家组分年分批考核评定,并把首批评选出的6个单位为关工委常态建设巩固提高奖”的标兵学院,以推动其他学院关工委的巩固提高工作深入开展。我们打算在3年内基本完成全校所有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的考核评定,为今后向优质化方向努力奠定基础。

  五、打造特色、创新发展

建立创新型关工委是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和体现时代性特征的必然要求二级关工委要实现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就必须不断创新。衡量关工委工作有没有提高、有没有特色、有没有活力,主要是看他们工作有无创新。

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求,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大胆创新,创新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形式,创新工作内容,坚持“一院一品”一院一特的定位,在字上动脑筋,在字上做文章,在字上求突破。一定要搭建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平台、开展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关工委活动、打造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品牌,尤其要打造既能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又能被大学生乐意接受的新的工作品牌和平台。

同时要求运用新媒体,加强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各学院的网站应添加关工委栏目、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应推送关工委活动信息,通过巩固提高,努力使我校二级关工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以上汇报仅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粗浅体会和认识,如何把巩固提高工作扎实推进还在摸索中,对照省的要求,与各兄弟院校相比,还有很多差距。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对教育事业提出更高的宏伟目标,也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明晰了路径,增强了信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深、抓细、抓落实,努力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