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关工委:把握“三向” 增强“三性” 让关心下一代工作乘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1071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便迅速成为社会上的一个热词,且愈来愈“热”。我们在工作中深深感到,面对悄然而至的“互联网+”时代,同样也对新时期的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了更好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近年来,长沙市关工委在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作了许多探索,通过把握发展趋向、需求方向、机制导向,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适应性、针对性与常态性,让关心下一代工作乘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发展趋向,增强“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适应性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媒体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网络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人不享,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机遇与挑战并存。身处急速的社会发展变革中,传统思想与现代意识的碰撞在所难免,使得关工委抓青少年的思想建设难度不小。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我们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不断增强“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适应性。

1.适应新形势,关心下一代的媒介有新发展。“互联网+”是发展大势所趋,是一块教育影响青少年的重要阵地,对青少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适应这一新的形势,长沙市各级关工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载体更加多样。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新媒体的优势,积极创新关工委的工作载体。除了传统的纸质材料、宣传栏等,我们采取多种办法,开辟多种网上平台,如建立“长沙老有所为”网站宣传推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长沙市关工委”的微信、QQ群安排部署工作,在长沙晚报电子媒体“掌上长沙”专门开辟亲子栏目等等,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载体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信息传播更加快捷。互联网加快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搜集、整理、捕捉的速度,对及时掌握关工工作各类信息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条件。我们的工作文件,都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向基层传递;我们每年编印10期以上《工作简报》,其中信息报送、情况反馈,都是通过互联网完成。教育范围更加广泛。市关工委依托全市组织、老干系统的远程教育管理系统,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内容纳入红星视频定期播放,覆盖范围涵盖全市2000多个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在“长沙老有所为”网站,设立网络《精品课堂》专栏,有“五老”宣讲的精品课程30余堂,全国各地都可免费点击播放。

2.适应新变化,关心下一代的方式有新拓展。“互联网+”在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主要体现为“三变”:改变思维思想方式、改变时间空间维度、改变工作生活节奏。适应这一新的变化,长沙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拓展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方式。由传统思维拓展到互联网思维。这是针对青少年及“五老”的思维思想方式来说的。互联网已经从一种工具变成一种思维,一种文化,一种工作和生活的状态。一般来说,“五老”的传统思维更多一点,青少年的互联网思维更多一点。我们定期举办“五老”培训班加强关工委骨干的互联网业务知识培训,专题开展“互联网+”的有关调研,鼓励“五老”积极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相互交流,不断增强“五老”群体的互联网思维。由单向宣传拓展到多维宣传。这是从关心下一代的宣传时空维度来说的。“互联网+”的兴起实现了从单一媒体时代到全媒体时代的转变,让关心下一代工作突破了传统媒体的二维宣传,微博、微信、网站、手机app的陆续兴起又让青少年拥有了更多元、更方便、更及时的信息来源渠道,开创了多维宣传的现状。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开通了“网上关工委”工作网站,注册开通了街道关工委“青竹湖关爱之声”微信公众号;科大佳园社区建立了社区QQ群,“佳园在线”微信平台,以此为基础创立了有600多人参加的社区亲子协会,还开通了快乐社区网站,网上会员已达3000多人,形成了广阔的沟通宣传渠道。由“线下”教育拓展到“线上”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还有一大批掌握了互联网技术的优秀“五老”,他们在基层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的同时,有的还将优秀讲稿录成视频在网上播放,有的开通微博、微信、设立微信公众号在正面发声,传播正能量,如雨花区政院社区、长沙县阳高社区的“五老”们建立微信群、设立关爱QQ群,运用微故事、微信息的形式关爱青少年有实效。宁乡县有50多名“五老”就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三大建设”(注:三大建设是:实力园区、新型城镇、美丽乡村)等主题在红网等主流媒体发文跟帖1000余条,发表个人原创作品643篇,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长沙市首届“老干部之星”、今年89岁的离休干部周启予,09年开始在网络上开通微博,她结合新旧社会的对比与个人的人生经历,写下了数百篇思想深邃、文字优美的博文,共计33万字,青少年粉丝们亲切地称她为“码字奶奶”。

3.适应新特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有新举措。“互联网+”让全球变成了真正的“地球村”,人与人之间,从远隔重洋到近在咫尺,从毫无瓜葛到互通有无,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速地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各项需求,这些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快捷性、时代性、互动性三个新特征。适应这一新的特征,长沙市各级关工委不断探索实践,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新举措。借助网格化平台,增强快捷性。长沙市创新推行“三服务”一线工作法,构建实施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一线化保障“四位一体”的群众工作新体系,从而做到服务基层组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我们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市群众工作体系,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网格都有一名“五老”组织青少年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借助这个大数据管理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升级版”,形成新模式。创建个性化品牌,彰显时代性。浏阳市杨花村2008年起开通村级网站,利用网络加强内部之间以及内外沟通联系,实施“教育强村、文化兴村”战略,常年举办“留守儿童夏令营”,得到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岳麓区咸嘉湖街道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创新推出“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打造湖南首个“智慧街道”,其中“公益行”板块,重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功开设“网上道德银行”,开展关爱困境少儿活动,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打造共建型网络,体现互动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我们联合党政有关职能部门、企业与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联合发力的基础,有利于在全市构建起共建共享的关爱网络。全市有关工委组织3132个,各级关工委都通过网络直接互动,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做到统筹协调、网络共建。

二、把握需求方向,增强“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

“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是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方针。当前青少年的具体成长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主要有思想道德教育、公益关爱活动、文化知识学习、实用技能培训四个方面。我们牢牢把握青少年的需求方向,依托“互联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开展有关活动,做到有的放矢,不断增强“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

1.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道德教育。2008年开始,天心区城南路街道依托互联网,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情感交流方式“QQ聊天”为基础,精心设计了“社区QQ仔”互动平台,通过社区发动、家庭带动、学校推动,吸引喜欢网络交流又热爱社会实践的青少年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天心区以该活动为蓝本,在全区63个社区进行推广,建立全区总群和各街道分群,有特色分群80余个,累计注册并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有3000余人。此活动成功打造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创新品牌,得到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以“传递胜利花 传承民族魂”为主题,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长沙晚报官方微博开辟“胜利花传递”专栏,鼓励青少年编写感言并在网上传递。活动由全国道德模范、望城区“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启动,胜利花网上总传递次数超过300万,吸引了近百万名未成年人参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据统计,长沙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仅去年就开展爱国主义宣讲6400多场,组织党史国史故事会4500余场,结对帮教失足、后进青少年2558人,成功转化了青少年2124人,为贫困青少年捐资助学680余万元。很多这样的活动,都由亲身参与的“五老”与青少年,以微信微博等方式广为传播,很好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正能量。

2.依托“互联网+”开展公益关爱活动。公益关爱活动,一旦依托“互联网+”,信息就更加快捷、过程更加透明、影响更加持久。如关爱留守儿童一直是我市各级关工委的工作重心之一,市关工委鼓励乡镇、村(社区)关工委开通“亲情网络视频”,让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过网络面对面交流,成为留守儿童与父母传递信息、交流情况、联络感情的平台。在全市比较偏远的基层乡镇,如莲花镇、雨敞坪镇等,较早地实现了网上关爱与网下关爱相结合,在网下,充分整合辖区单位资源,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在网上,依托QQ群、微博、微信等载体,先后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群”、“莲花慢谷”等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志愿者“网上联络、网上沟通、网上宣传”,形成了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格局。团市委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着力抓好“长沙共青团”官方微信运营,发动广大青少年参与“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并通过手机报、微信、微博、网站、杂志进行展播;开展“扣好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140万,“为好青年点赞”活动总点赞数达到1800万;组织青少年微电影大赛,收到优秀作品近100部。团市委依托互联网+开展的这些青少年公益活动,受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微信点赞和深情寄语。

3.依托“互联网+”开展文化知识学习。长郡中学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云校园APP”,分学校、年级、班级设立微信公众号及德育QQ群,分年级及班级创办网络周刊,利用手机客户端使各类文化知识信息直达家长与老师。博才咸嘉小学启动“云课程”建设工程,学校各类课程通过录播后直接挂在云平台上,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平台来学习。这样的例子只是长沙教育系统的一个缩影。即使离开校园,回到社区、家庭,对文化知识的学习仍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主要需求之一。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关工委今年以“互联网+众筹”的模式,通过志愿理念引领、社会组织引进、社区资源引入,共同打造了国内首家以公益众筹方式共建的社区公益书房。社区公益书房不仅已成为社区青少年启迪智慧、增长知识、丰富视野的文化空间,更是社区“五老”、志愿者们学习交流、邻里互动、服务他人的“社区会客厅”。

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教育基地,市图书馆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开展以“网络书香”为代表的数字阅览推广系列活动,通过信息搜索竞赛、展览、视频讲座、有奖征文等形式,全市青少年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参加到阅读活动中来,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活动的参与率,提升了图书馆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全市未成年人日入馆达到15000人次。

4.依托“互联网+”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通过培训掌握实用技能,也是当前青少年的一大成长需求。全市各级关工委根据各地实际与青少年的不同特点,纷纷牵头举办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并通过“互联网+”的传播,使一大批待业青年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如光明村关工委牵头举办4期技能培训班,都收到了效果:厨师培训班的20多名学员都找到了工作;草莓种植班学员种植的草莓已开园应市,生意红火;农家乐管理班的28名学员开设农家乐效益颇丰;无公害蔬菜种植班的学员在全村发展32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产品供不应求。市青少年宫依托“互联网+”,面向社会发布“百万免费培训计划”,2015年开设培训班600余个,培训人数达到1.5万人次,其中免费公益培训班25个,有艺术、文化、机器人等近10个培训项目,免费培训青少年特殊困难群体382人次。今年初,长沙市关工委将安全知识与技能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328日是第21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们联合长沙市多所学校与有关单位,在岳麓区举行安全疏散演练进校园观摩活动,并由消防官兵传授逃生、包扎知识与技能。整个演练过程通过互联网直播技术实现全程直播,岳麓区1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共10万余师生在线观摩。这也是全省首次引入“互联网+”开展大规模实景校园安全教育。

三、把握机制导向,增强“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常态性

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它对青少年的成长既有积极的影响,但同时由于其幕后性、隐蔽性、虚拟性的特点,容易使部分青少年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荒废学业,脱离现实,并且互联网中的不良信息和网络犯罪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构成危害和威胁。我们通过探索形成四个方面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积极作用,消除消极影响,以此为导向不断增强“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常态性。

1.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打造技能“一点通”。我们通过组织专业培训、鼓励号召自学等方式,将互联网作为新时期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一项基本技能来要求。在市级层面,每年定期举办2期以上“五老”培训班,将“互联网+”有关知识、思维、技术及时向参会“五老”传授。市里成立了由82名老同志组成的长沙市“五老”金牌讲师团,按年度编印《长沙市“五老”金牌讲师团宣讲目录》,并在网络上公布金牌讲师的联系方式与宣讲目录,方便基层根据需要选择“五老”培训授课。全市各区县一级关工委都分别举办了多媒体课件(PPT)培训,基层一大批“五老”纷纷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自我革新本领,充分利用QQ、微信、手机报等方式积极主动学习、相互交流经验,逐步实现了“五老”利用互联网技能“一点通”。

2.强化投入保障机制,构筑优质“人资库”。全市各级关工委均明确专人、配备资金、共享设备,用于保障“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图书馆等有关单位,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维护“互联网+”青少年工作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有关设施设备。这对开展我们关工委工作是很大的推动和支持,市图书馆紧密结合当前阅读平台特点,投资40万元打造未成年人专题数字阅读平台“电子书工坊”,5000多册数字绘本及影音图书不仅可以在图书馆使用,青少年读者也可以在家远程阅读。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关工委借助“绿色网吧”、“农家书屋”等场地和远程教育的设备,建立“电子阅览室”,青少年有了查阅信息、学习技术的工具与保障。

3.严格监督管理机制,营造舆论“新环境”。为了给青少年一个积极的“互联网+”环境,防止和减少其消极层面的影响,我们探索形成了社会业余监督、专业力量监督、考核考评监督三者相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社会业余监督方面,我们在全市精选一批有正义感的“五老”,组成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网吧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进行定时监管;精选一批懂互联网知识的“五老”,组成网络宣传员队伍,在网络上正面发声的同时起着网络舆情监督的作用。专业力量监督方面,市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网络实名制、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新闻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网络违规违法行为通报制度等制度,成立网管、网评、网警、网技等4支队伍,开辟官方主流传播平台(星辰在线、掌上长沙)、网络舆论导控平台(舆情中心)等3个平台,以及在市委宣传部成立市网信办1个职能部门。考核考评监督方面,市委政法委将网络监管工作纳入全市社会治理考评,从绩效考核的角度强调了网络监管的重要性。

4.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向心力”。“互联网+”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互动更加方便、联动更加快捷。全市各地把利用“互联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关工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责任、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起部门、学校、社会联动,“五老”、专业部门和志愿者队伍联动,“上下左右”合纵连横的联动机制,构建市级和基层之间,上级部门和下级部门之间,全市各区县、各部门之间一张网、一盘棋的大舆情工作格局。市委明确长沙市关工委为全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综合议事协调机构,为此,市关工委每年召开2次以上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定期研究部署“互联网+”新形势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力求做到资源共享,联动共建,人才互用,工作互动。

“互联网+”不仅是新的技术手段,更是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只是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仍需不断实践和总结。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引导青少年善用“互联网+”资源,在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在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实用技能等方面更下功夫,不断激发青少年创新创业的热情,为青少年实现“个人梦”、 “中国梦”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