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龙:敬业奉献 踏实做事 平凡不凡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1330



雷锋同志曾经在日记里说过这样的话: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同志多一点关心,对待工作多一点激情是雷锋同志当年对自己提出的要求。雷锋同志将每一位同志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直至生命的尽头。在我校,也有这么一位将雷锋同志视为榜样,并用尽一生来诠释雷锋精神的当代平民劳模李华龙。

  在离休科工作的14年里,李华龙老师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树立了一座无形的丰碑。14年的无私奉献被老干部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校原马列主义教研室离休老师隋光就是这样一位把李华龙的记在心里的老干部。

时刻在岗,随叫随到

  离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1949年以前就已参加工作的老干部现都已步入高龄,而李华龙所在的离休科老干部年龄最小的都在80岁以上,他们大多体弱多病,这个特殊的群体决定了李华龙工作的特殊性。14年前自李华龙来到离休科工作之日起,他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向大家公布,并向大家保证时刻在岗随叫随到

        “不是8小时工作,是24小时提供服务,有几个人能做到这一点92岁高龄的隋光老师带着敬佩的神情说。他记得几年前离休老师骆公展在凌晨一点突然病情加重,生命危在旦夕,骆老师的家人手脚慌乱不知所措,在关键时刻想起了李华龙老师。六月的天说变就变,是夜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李华龙老师在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拿起雨伞就往外走,骆老师的家离李华龙家还有一二里,当时风又大雨又大,伞都打不住啊,李华龙还是去了,并且帮了大忙啊,这是多么让人感动,隋光老师这样说。

  隋光老师还说我校原外语系书记沙朝一老师年纪大体弱多病,常年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而且子女都在外地,多年来一直受到李华龙无微不至的照顾。在李华龙眼里不存在上班和下班的明显界限,电话一响就要随叫随到。沙老行动不便,每次需要买药,打一个电话给李华龙:华龙,我的药没了。不出半天药一准儿送到沙老手里。后来沙老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进了好几次医院,因为子女不在家,每次发病时沙老都是打电话给李华龙,他在任何时间接到电话都没有推辞过,义不容辞地在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里帮忙打电话送医院。这么些年来每一个他送去的老人他都帮着在医院里打点一切,挂号,找床位,找医生,拿药……

闲职不闲,没事找事

  离休科科长算得上是一个大事不多但琐事不断的职务,老同志们都以为他会一拖、二推、三拉倒,最好也不过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是隋光老师说:李华龙真正践行了习总书记的实干兴邦理念,不仅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而且是主动找事做,创造性地做事。隋老师说:在李华龙来到离休科之前,医药费的报销是财务每月到离退处结算。那时需要我们自己整理好发票,到离休办公室去排队等着报销,我们很多人身体不好,排队都站不住。那时医药费的报销对于老同志来说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但是自从李华龙上任之后,他每月主动给老同志们打电话,提醒他们把发票理好,然后每月一次叫老同志们把需要报销的发票交给自己,对于有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同志李华龙会自己上门取发票。隋光老师说有些老同志不清楚哪些发票可以报销,哪些不可以报销,他把发票拿回去后细心整理,在每人的清单上细细罗列,全额报销、部分报销、不可报销各个方面都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从李华龙来到离休科后老干部们就再也没有为排队报销医药费的事情苦恼发愁过了。14年来,他已累计为老干部们报销了160多万元的医药费,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

  隋光老师还记得以前校报放在离退休办公室里,老干部们需要自己去办公室取阅。但是李华龙念及老爷子们腿脚大多不太方便,于是在早晨就将报纸送到各家各户。送一次报纸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至今,李华龙已经为职工送了上万份报纸。去年起,校报云龙分社的记者们承担了送报纸到户的任务,但李华龙仍亲自将江苏师范大学学报送上门。

  老干部们子女大多不在身边,生活难免寂寞。李华龙搜集了各位老人的生日日期,在老干部们生日的前一天一定会准时送上生日蛋糕。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遗忘一位老人的生日,虽是小小的心意但是却满含关爱。后来他又发现有些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蛋糕,于是他就将蛋糕钱折现送到老人家里。

  古语有云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蛋糕不贵,贵的是他能记住每一位老人的生日,是他能发现哪一位老人能吃蛋糕,哪一位老人不能吃蛋糕的这份细心。

嘘寒问暖,同喜同悲

  隋光老师说离休科的老师都是1949年以前参加工作的,现在大多年事已高,很多老干部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所以李华龙就是我们能够依赖能够信得过的亲人。每当有老干部离世,李华龙都会帮着联系殡仪馆,在忙着登记、租灵堂的繁琐手续之时,他也会偷偷地流泪伤心,但是他总是藏着自己的悲伤,安慰家属悲伤的情绪。

  对于李华龙的工作有些人还不太能理解,偶尔也会有一些非议的声音,他也会把自己的烦心事向老干部们倾诉。老干部们都支持和肯定他的工作,帮他排解心理压力。他永远乐呵呵地称呼每个老同志为老爷子,坚持为他们服务。他每月除了打电话提醒老爷子们整理医药发票,还会打问候电话,了解老爷子们的需求和难处,热心主动地去帮助解决。

  中国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李华龙正是凭借着这种博爱的精神,一路走来风雨无阻,践行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着人民的利益而活着、而奋斗的奉献精神。


图文来源:《江苏师范大学报》201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