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国潮汉风——校关工委主任徐放鸣教授应邀为徐州市第二届文艺家读书班作报告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718

1116日至18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徐州市第二届文艺家读书班在徐州中汇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各县(市、区)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120余名学员参加读书班。

此次读书班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紧紧围绕文联和文艺工作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以及业界前沿,安排了7个专题的授课。我校关工委主任、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教授应邀为读书班作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国潮汉风》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谈起,在解释辨析“人类文明的轴心期与文明交流互鉴”“文化自信的由来和内涵”“国潮与汉风”等学术问题相关概念的基础上,通过钩沉史料,充分展示徐州汉文化的多元面貌和深厚底蕴,并深入阐述了徐州汉文化的丰富形态和美学特质;此外,他还通过大量经典案例,展现了徐州汉文化多样性的当代传承,希望与会学员为谱写新时代徐州文艺的“汉风华章”,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读书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引导全市文艺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徐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在徐州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教育资源,让广大学员直呼过瘾。有的学员说:能一次听到这么多名家的授课,这个读书班的规格真不一般,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知识,成为了我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和学习体验”。(文/图来源:徐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