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深思,志存高远——校关工委致远工作室成员古敬恒教授应邀为师大附中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72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新时代青少年的文化自信,20221121日下午,我校关工委致远工作室成员、校老年科协会员古敬恒教授,应邀为江苏师大附属中学初中部的同学们开设了一场名为《勤学深思,志存高远——为中华汉字文化增光添彩》的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发现汉字背后的秘密,感受不一样的中华文化魅力。

古教授从汉字文化的意义谈起,详细介绍了汉字发展的渊源,通过示范演绎“汉”“字”“文”“化”等字的本义与引申义,分析了汉字的构成和含义。在古教授的讲解中,一个个凝聚着中华血脉基因的方块汉字,具有独特的奥妙和意蕴,横平竖直、点线轮廓,调动了在座每一位同学幽远丰富的想象。青少年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也是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力量,古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牢记老师课堂上讲授的字词知识,养成查阅字典的习惯,掌握从部首理解汉字本义的方法,并经常做汉字分析,体会汉字蕴藏的文化意蕴和独特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汉字的不断演变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延绵不绝,是传承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在汉字墨香中找寻民族情感,感受历史记忆,铭刻文化烙印,坚定文化自信,从而勇担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努力将汉字文化发扬光大!(图/文来源:江苏师大附属中学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