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煌:在高校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759

    今天高校关工委2020年的年度工作会开得很好,会前——大家认真准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会上——大家相互交流,优势互补,互动共赢;会后——大家出经验、出创意,放样子、做示范。更为重要的是,从中折射出的,高校关工委同志们求真务实、敬业奉献、责任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与品格,是我们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宝贵的精神底蕴,将激励着我们教育厅关工委的工作团队脚踏实地,恪尽职守,遵循规律,做好服务。

籍此,我谈四点思考,即:2020年我们江苏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基础、工作遵循、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一、2020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基础

十一个高校关工委活动片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大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到位,针对性强;大家总结2019年工作,重点突出,富有特色;大家思考2020年及今后工作,目标一致,与时俱进;尤其是大家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更是脚踏实地,高屋建瓴。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我们高校关工委工作体现了“四个认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关工委长足发展的成效;认真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不断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厚实基础;认真建设关工委工作平台,各校品牌特色精彩纷呈;认真优化关工委建设机制,以机制创新引领关工委科学发展。

如第1活动片,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深入思考:新时代,如何以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情怀,凝聚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并从新时代新要求,来定位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内涵,即:要进一步聚焦高校人才培养任务,要进一步聚焦青年学子理想塑造工程,要进一步聚焦关工委队伍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聚焦提高应对全媒体工作本领。

如第2活动片,拓展优质资源共享、合力建设协同机制,与山东高校关工委一面旗帜的曲阜师范大学联办关工委活动,交流江苏与山东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借鉴曲阜师大关工委建设经验,以孔夫子“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举一而反三”等理念丰富关工委建设的人文内涵。

如第3活动片,江南大学关工委作为全省试点高校,将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作为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创建的重点与基础。以打造品牌为引领,深化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以携手共建为抓手,拓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平台;以优化制度为动力,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领导。尤其是充分发挥关工委学生委员作用,在多个工作平台上,让学生委员展示才华,大放异彩。

如第4活动片,都紧扣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提出落实时间表。如淮阴师院以优质化建设为契机,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对标找差,明确措施;以改促建,稳步推进;优化机制,强化责任。凝聚全校之力,在巩固常态化基础上齐心协力推进优质化。南师大将五委联动拓展为六委联动。

如第5活动片,扬州大学以“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来打造“学习型”讲师团,使之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学生中“聚人气”,守正创新,提高宣讲成效,推进讲师团的优质化建设。

如第6活动片,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建好五老讲师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青年学生中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五老经验优势,开展教学督导,帮困助学,帮扶指导毕业生就业;发挥五老亲情优势,联系二级学院、联系班级、联系学生,“三联系工程”已成党建特色品牌。近期,还对全校所有退休同志进行全员调研,倾听意见,了解需求,以情聚人。

如第7活动片,江苏海事职技院通过推进优质化试点,做到了“四个更:乘势而上,关工委在新的起点上发挥更大作用;顺势而为,关工委在优质化建设中实现更大提升;落实责任,二级学院为优质化建设提供更大支撑;形成合力,全校上下为优质化建设营造更好环境。

如第8活动片,江苏建筑职技院实施“五制”,即:校领导双职双负责制;学校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秘书长制;各委员单位联络员制;平台建设负责人制;退休老同志聘任多通道制。从制度建设入手,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如第9活动片,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作为全省试点高校,将学院党委重视,作为优质化建设的保证;将常态化巩固提高,作为优质化推进的基础;将学习思考强化共识,作为优质化建设的必修课;将顶层设计细化方案,作为优质化建设的航标;将学校与二级关工委同步,作为优质化建设的重点。质化建设全面推进,初见成效。

如第10活动片,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优质化建设的重要内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中,特别强调“四重 ”:离退休老同志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为青年师生诠释初心使命,为青年党员指路引航。

如第11活动片,苏州经贸职技院关工委聚集“五老”优势、聚焦理想信念、聚力示范引领,用情打造“启蒙驿站”,点燃新生入党热情;用力打造“成长驿站”,助推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用心打造“先锋驿站” 培育学生党员成才。配合各级党组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总之,我们高校十二个关工委活动片都能结合各校实际,突出育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成效,为优质化建设开了好头。这些既为全省教育关工委建设提供了经验与范例,也为促进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充实了丰富内涵,更是我们进一步做好2020年工作的厚实基础。

    二、2020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遵循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未来30年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已经会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就是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至此之际,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同时,特别强调了“四个一”,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13个“坚持和完善”的显著优势中,特别强调“坚持共同理想、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1月上旬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特别强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聚焦青少年、要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要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领导”。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特别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须突出教育的全民性,关工委等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所联系的领域和群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126日习近平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明确,劳动教育是中国各省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通大中小各学段,贯彻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实效,实效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516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特别突出,聚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为党为国育人育才,着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建设体系,将立德树人贯穿江苏教育现代化全过程。

这些,都是我们江苏教育关工委与时俱进、做好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是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巩固常态化成果、推进优质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基本遵循。

为此,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特别强调“对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要充分肯定,要积极支持,要大力保障”。厅离退休干部处新处长一上任,厅党组就立即发文,明确关工委新任秘书长;厅机关中层干部调整一到位,就要求尽快调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单位组织架构,及早到位,开展工作。我们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也抓住机遇,按照厅党组要求,认真思考2020年的工作指导、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三、2020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重点

    在2020年工作指导上:

    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和省教育大会精神,等等。以求围绕中心,高起点定位。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文件。如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如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苏办厅字[2019]15号);2019329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等。以求紧扣以求,与时俱进。

    在2020年工作思路上:

    紧扣江苏教育发展全局,服务教育发展;突出关工委工作重点,持续创新发展;建好关工委工作团队,发挥群体合力;遵循关工委工作规律,坚持量力而为;在延续基础上提升,在传承基础上创新。

    在2020年工作重点上:

    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苏委教〔20191《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对照省教育厅办公室苏教办关[20192号《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突出六大重点: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我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以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要务,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第一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其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内涵,力求融会贯通,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培育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助手作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教育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一是继续推进学习型关工委建设。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多形式、有重点、分层次抓好学习培训。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继续举办全省教育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学以致用抓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第二项扎实推进我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

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也是关工委发展的内在要求。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苏委教(20191《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以优质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性工作,推动江苏教育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苏教办关[20192号《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的建设标准,分类分层指导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28条,市、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30条。这是优质化建设阶段的努力方向,是衡量优质化建设的尺度。但基于首次,尚不成熟,具有不全面性和不完整性。在具体操作实施过程中,请大家结合各校实际,结合优质化建设实际,提出宝贵意见,以求“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更加科学。
      二是全面总结教育关工委优质化试点工作。12家试点单位中,高校有六家,即: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六所试点高校先行一步,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有条不紊,有声有色,成效凸显。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凝练典型经验,面上交流借鉴,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试点功效。

三是开展首批优质化建设单位合格认定。优质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就是——教育关工委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工作。这个新要求、高质量、创新性,核心就是遵循规律,实事求是。前天普教会上,有的同志说得很好,优质化创建要“稳步推进,确保质量。铺好基础,不赶趟子,不搞冒进”。所以首批优质化合格认定,应是凤毛麟角的,应是以试点单位为主的,应是以此放样子,树标杆的。在此基础上,及时交流推广优质化建设的思路、规划、举措和成效,促整改,推全面,建优质,真正做到以优质化认定促优质化建设。

第三项以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重要节点,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党为国育人育才。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推出《小康之路: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和《小康大美》两本主题教育读本,并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继续组织青少年参加红色之旅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评选活动,并进一步优化评选活动内涵,比如申报材料增添现场视频,更直观、更便于宣传推广。

二是以帮助青少年找准成长成才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为重点,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一方面继续推进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名校长下乡扶贫等活动;一方面不断深化我省教育关工委品牌活动内涵,比如推广高校关工委配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比如推进高校关工委讲师团进中小学校宣讲,有组织地面向中小学生开放实验室、展览馆的做法等。还比如在市县讲师团中扩大名校长比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与督导、帮扶结合起来;推广市县区教育局、中小学校关工委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作用服务中小学的经验。

三是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师团等人才资源优势,使活动内容更加贴合青少年需要,活动方式更加易于青少年接受。

第四项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

家校社联手,立体化推进立德树人,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今年329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共七章)在总则中,特别强调了什么是家庭教育,即:“家庭教育,是指父母等家庭成员通过言传身教和生活实践,对未成年人进行的正面引导和积极影响”。怎样实施家庭教育,即:“家庭教育应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培育良好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家庭教育的机制,即:“家庭教育实行家庭实施、政府推进、学校指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还规定,每年5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省家庭教育宣传周。这是新时代推进家庭教育的法规,也是提升家长学校的指南。我们应认真学习,指导实践。

我省的家长学校建设,服务社区工作,都在全国位于前列。如镇江六所高校联手的“百名教授老区行”,自2001年第一次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九次,紧扣“学习老区人民,发扬老区精神,关爱老区儿童,服务老区人民”这一活动宗旨,为老区人民开展科普、医疗、文化三服务。江苏大学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建设十周年,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孩子们身边,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些既是江苏教育关工委的品牌,也成全国教育关工委的典型。在此基础上,今后应着力在强化家校社合力上下功夫。就明年具体工作而言:

一是主动配合县(市、区)家长学校总校开展工作,悉心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大力开发家庭教育资源。协助教育部门,做好第三批县区“合格家长学校总校”建设认定工作;继续做好在职在编的家长学校校长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深入调研和实践研究,在开展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实践论文评选活动基础上,交流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开展《家长必读》优秀征文评选活动,并进一步放大活动成果,在广大家长中推荐优秀征文,学习优秀征文,弘扬优秀家风,做好合格家长。这主要涉及普教,也请高校的同志了解。

二是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广泛发动“五老”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或举办家庭辅导站等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校外生活,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共同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同时注重总结服务社区教育的特点规律,研究探讨新途径新方法,真正形成家校社教育合力,助力推动社区教育创新发展。

第五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坚持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各校要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广泛运用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扩大惠及面。

一是以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广泛开展老少共建、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进活动。如中国矿大学生社区的“春晖”关工委工作站;如江苏经贸职技院的“银发讲师团”“励志班爱心组”

二是不断更新充实“两个菜单”,即: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需求菜单,“五老队伍”的资源菜单。因人而宜,将青少年帮扶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和质量成效。

三是深入调研,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服务青少年的需求空间,带着感情去做,带着责任去做,特别认真地做,切实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健康成长。

第六项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落到实处的关键举措。

一是加强学习调研。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思想行为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工作。

二是建好五老队伍。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这一议题,作为全省教育关工委在职负责人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表彰促动,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到关工委中来,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平台建设,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更多更好条件。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第四批“工作创新奖”成果汇编成册,放大创新成果,推进工作创新。编撰新一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汇编》,重点收录2014年至2019年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与常态化建设的重要文件,同时将前一期2008年至2013年文件汇编中重要的关键性文件仍收录其中,以保持教育关工委建设的延续性,便于大家查阅学习,指导实践。

四是优化协作交流制度。围绕2020年教育关工委重点工作,开展好高校关工委活动片之间、设区市教育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与设区市教育关工委之间的结对互学。优化高校关工委活动片和普教关工委联系点的组织架构。更大程度上发挥好协作机制的带动作用,相互促进,形成更大成效的关工委育人合力比如第一片将片会移到第三片的江南大学召开。又比如高校三片的南京大学闵校长一上任关工委领导,就率队到五片的中国矿大交流互动。

      五是继续提高物质条件保障。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苏组通[2019]39号《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的意见》,其中特别强调的“落实关工委保障机制,确保关工委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驻会老同志,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料等工作经费”。我们要抓住这一尚方宝剑,使得关工委工作经费进一步落实到位并有所增加,使得关工委驻会老同志补贴进一步落实到位并有所提高。

    四、2020年教育关工委工作的要求

面对2020年全省教育关工委的新要求,新任务,新工作,我们“目标要明,起点要高,作风要实,工作要新”。要“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精心创造特色品牌”。要“围绕中心,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再上台阶”。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适应形势,提高认识,强化共识。一定要下功夫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自觉用以指导实践。使得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理论武装指导下,进行新的探索实践,推动新形势下的教育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二是继续精准服务。做到四个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脉搏。加强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摸清规律,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做工作。进一步锤炼和提升品牌。适应新要求,增添新内容,创造新形式,使得品牌更有品位品质,更能满足需求,更能发挥五老优势,更能凸显关工委凝聚力和影响力。掌握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本领。直面新技术新环境,主动适应,拓展知识,跟上形势,把握与青少年交流的主动权。准确把握关工委的职能定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改革创新”的基本方针和“急教育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职能定位,配合主渠道,准确定位,积极作为,推动我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

三是继续取得突破。在教育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如 “认识是先导,党委重视是关键,常态化是基础,长效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优质化是方向”这一关工委发展基本经验。在优质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努力前行,充实新内涵,丰富新经验,实现新突破。既要延伸传承常态化的经验,更要创新优质化建设的新理念,更要为既有经验注入新内涵,力求使得江苏教育关工委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始终为青少年喜闻乐见,始终得到社会广泛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