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工委“致远工作室”专家教授赴贾汪开展“义务送培”活动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725

1121日,我校关工委“致远工作室”部分退休老教授赴贾汪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义务送培活动。来自贾汪区各教育中心校业务主任及全体中小学教导主任、中小学乡村青年骨干教师300多人,在贾汪区教师发展中心聆听了古敬恒、杨乃虹、杨绪敏、林晓雯四位老专家就语文、教科研、历史、英语四个学科所作的专题讲座。

古敬恒教授《方言与传统文化》:介绍了方言与地方文化,方言与丰富多彩的文学,方言与多彩多姿的普通话流行语,多角度分析了方言的社会文化功能。列举徐州话,江淮话,吴语,湘语的大量语料,分析古今语音,古今词义的发展演变,引导学员从倒序词,词语叠用,表达方法等方面掌握方言学习方法。建议学员将学到的内容分类整理,适当运用于中小学语文教学,以充实课堂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考与提高,做到学用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杨乃虹教授《中学教师如何做好教科研工作》:结合中小学教师在做教科研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分析了中小学教师做教科研的三个基本特点,两种主要模式;介绍了如何在教育教学的实际工作中提出问题,并将有研究价值的问题转化为科研课题;运用案例详细分析了如何设计研究方案等三个问题。所讲内容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教师教科研的开展。

杨绪敏教授《从世卿世禄制到科举制_我国古代选官制度的变迁》:整合了中学历史教材中有关历代选官制度的内容,系统、深入地讲述了周代的世卿世禄制的形成及特点,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变法,打破世卿世禄制,实行招贤纳士的意义。继而介绍了汉代察举制和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的特点。重点介绍了从隋朝建立的科举制在各个历史阶段发展的特点和共性及其影响。

林晓雯教授《英语教学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依据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就英语教学设计中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一线老师们的积极回应。他们认为这次研讨活动很有必要,解答了一些他们实际教学中的困惑,对以后探索更加有效的英语教学方法提供了帮助。

四位专家的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或幽默诙谐,或激情满怀,以他们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教学效果,赢得在场中小学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的热情投入、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广大中小学教师,赢得地方教育系统同行们的高度赞扬,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定期开展下去。“义务送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