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职能组及工作平台负责人工作会议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1079

16日上午,校关工委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1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职能组及工作平台负责人会议。校关工委主任徐放鸣,副主任何保全、孙秀华,关工委各职能组、工作平台负责人及秘书处成员参会。会议由徐放鸣主任主持。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吉东首先结合个人学习心得,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146号),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对两个重要文件出台的新背景、新定位、新要求和新举措作了解读;并宣讲了我校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党组文件而制定的《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方案》(苏师大委〔2022〕1 号)的主要精神。此外,她还传达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的通知》,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在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主旨讲话精神。

徐放鸣主任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校关工委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取得成绩,并介绍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打算。2021年,校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配合主渠道,着力抓好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在教育部关工委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各项评优活动中连创佳绩,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获得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及“优秀微视频奖”;蝉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案例”一等奖,并获“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在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的同时,着力于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基层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并开展了“二级关工委‘谈心屋’创建评优”专项活动,着力提高二级关工委关爱帮扶活动成效。2022年,校关工委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优质化服务,坚持创新性工作,全面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对照省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以二级关工委为重心和着力点,启动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认定工作,分期分批组织考核,实现85%以上二级关工委达到“均衡发展基本要求”的目标。

与会各工作平台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展开了座谈讨论,一致认为,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了专门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部党组《意见》是教育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关工委各职能组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两个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并与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有机结合,准确把握实质内涵,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将关工委工作有效融入学校育人体系,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优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