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老教授赴邳州开展“义务送培”活动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765

426日,我校校关工委、离退处、老年科协联合组织我校退休老教授赴邳州市开展 “义务送培”活动。来自邳州市初高中、直属小学、各乡镇中心校的骨干青年教师近600人,分别在运中北校区、邳州二中、运平路小学、奚仲路小学四个会场,聆听了古敬恒、鲍继平、杨乃虹、杨绪敏四位老专家就语文、英语、教科研、历史四个学科所作的专题讲座。

古敬恒教授所作报告《文化透视法与汉字教学》运用文化透视法,将语言学理论与传统分析法相结合,从形析、音析、义析三方面作字词研习,教会大家多角度分析汉字,讲出来龙去脉、厚重蕴藉、生动谐趣,从而大大增强汉字教学效果,让听者大有收获。

鲍继平教授所作报告《当代人教学致胜的思想及方法—学贵胜不贵久、模块化胜学法》针对越来越多的厌学学生,如何让他们快乐高效学习,尤其是如何保持他们可持续的学习热情,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和需要,鲍教授研究提出新治学理念,学贵胜不贵久和相应的学习方法—模块化胜学法,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奉上了当代教学致胜的法宝。

杨乃虹教授所作报告《中学教师如何做好教科研工作》结合中小学教师做教科研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分析了其做教科研的基本特点、主要模式,介绍了如何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提出问题,并将有研究价值的问题转化为科研课题;运用案例详细分析了如何设计研究方案等问题。所讲内容可操作性强,对于中小学教师教科研的开展有很大助益。

杨绪敏教授所作报告《中学历史教学内容的整合与拓展》以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思想、文化、科技等为例,阐述了如何进行历史教学内容的整合,并就一些重要知识点进行了相对系统的拓展,订正了史学中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对中学历史教学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启迪作用。

四位专家的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或幽默诙谐,或激情满怀,以他们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教学效果,赢得在场中小学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四位老教授一致拒绝了培训单位提供的酬金,坚持“无报酬义务送培”。他们的热情投入、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广大中小学教师,赢得地方教育系统同行们的高度赞扬,“义务送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