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高林:优化讲师团建设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在全省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799

这次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交流讲师团建设的做法与经验,研讨进一步优化讲师团建设、提高讲师团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思路与举措。

今天,各高校活动片秘书长代表都发了言。大家准备充分,经验丰富,典型突出,思考深入,举措良多。这是一个很好的座谈会,也是一个经验交流会,更是一个卓有成效的优化讲师团建设的研讨会、诸葛亮会。必将对高校关工委讲师团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各高校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没有建立讲师团的,以优化讲师团的要求,在今年年底,至迟在明年上半年,迅速把讲师团建立起来;没有完善的,完善起来;已经建立讲师团的,努力优化起来。

一、关于讲师团的名称和特点

我们高校关工委的任务,是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着力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帮助他们端正正确方向,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因此,我们的讲师团可称为“江苏省某某高校关工委思想政治教育讲师团”,简称“高校关工委讲师团”。

我们这个讲师团应当有以下特点:一是关工委的;二是政治性;三是教育性;四是辅助性;五是专业性;六是公益性。坚持好这些特点,就能保持好讲师团的正确方向。

二、为什么要强调优化讲师团建设

第一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的第一要务,为老同志搭建思想教育工作平台。2010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20号文件中明确要求,各级关工委要会同本单位宣传工作机构,搭建理论宣讲组,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此后,在此基础上,有些高校陆续建立了讲师团。2016年省教育厅转发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指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加强讲师团建设,努力打造精品教育项目,使教育活动更富有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教育效果”。把关工委讲师团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经过三年的努力,2019年省教育厅转发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中,又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讲师团建设工作。今年1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的1号文件中,把优化讲师团建设作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318日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的2号文件中,把优化讲师团建设作为优质化合格考核的重要指标。到目前为止,全省116所公办高校中已有104所高校建立了校级关工委不同形式的讲师团,部分高校二级单位还建立了讲师团,有的片还建立了片内讲师团,仅校级讲师团就有2800多人。从高校讲师团发展的过程来看,它是一个不断发展、逐步提升的过程,提出优化的要求是必然的。从交流的情况看,尽管全省高校讲师团发展不平衡,但基础工作还比较扎实,典型性经验也很好。因此,高校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把讲师团建设好。

第二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今年1号文件为标志,江苏教育关工委进入了第五个发展阶段,即优质化建设阶段。从此,各项工作都要以优质化为目标。强调优化讲师团建设,自然是优质化建设题中应有之意,更是落实习总书记2015825日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关键性措施。

第三,讲师团是关工委配合学校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工作平台,是专门队伍和生力军。把优化讲师团建设作为优质化建设阶段第一个专题来进行研究,这就抓住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关键点,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大事。

三、如何优化讲师团建设工作

在本次座谈会上,大家都有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不少高校都有比较成功的经验,我们打算约请几家进行总结,提供大家借鉴。概括大家的经验,我提出几点思考供大家参考。

第一,素质要优化。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世间万物,人是最可宝贵的,人是决定因素。讲师团能否优化,关键看成员的素质是否优化。我认为,参加讲师团的人,一是要热爱青少年工作,有使命感、责任感。情怀要深。如果他们熟悉青少年工作,真正懂青少年,那就更好了。二是政治上要强,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能把握好政治方向,有信仰,有理想。人格要正,个人形象要好。三是有一定的理论功底,水平相对要高。会讲道理,能以理服人。四是授课水平、表达能力相对要好,讲话动听,有吸引力,能抓住人。五是在一定范围内有威望,有影响力。六是相对年轻,身体健康。要努力建设和形成一支有灵魂、有信仰、有情趣、有能力、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讲师团队伍。

第二,结构要优化。总的要求是“四为主、三结合”:即以关工委为主,以本单位为主,以当地为主,以离退休、二线同志为主;校内外结合,在职与离退休、二线同志结合,专家名人与青少年典型结合。

人员可从以下方面挑选:关工委在职领导、五老骨干、思政课名师、德育主任(处长)、优秀名校长、院士、大国工匠、知名校友、社会名人,或其他有重大影响、突出贡献的人。

讲师团人数:专科院校原则上不少于10人,本科院校原则上不少于15人。可以搞专兼职,也可以设立备有人选,也可以设立几个备课小组。动态管理。

第三,课程要优化。一是要系统化。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系统组织宣讲。二是教育项目精品化。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逐一打造,努力出精品教育项目。省里已经进行第三年精品教育项目评选,这项工作要继续坚持下去,要不断深化下去,越做越好,形成品牌。三是内容上要坚持“三贴近”:要贴近时代,有引领作用;贴近青少年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有针对性,使其有获得感,起教育作用;贴近当地(或家乡),有乡土味,有亲切感,起感染作用。四是讲稿开口要小,内容要精,立意要深,观点要正,选材要实,形式要美。五是坚持集体备课和试讲,反复修正。六是突出一个“讲”字。讲课要有感染力、亲和力。要在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趣、言之有情上下功夫;讲课要有说服力。要在教人求真、与人为善、成人之美上做文章。

第四,管理要优化。一是要制定优秀讲师团建设标准,以便对标找差,加强建设,以便表彰激励,推动建设。二是加强讲师团成员学习培训工作。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不断与时俱进。三是根据任务要求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要有关工委在职领导担任讲师团主要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四是落实好讲师团必要的经费和相关人员待遇,充分调动积极性。五是建立讲师团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如年度计划纳入学校党委宣传规划之中,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考核表彰制度等。六是充分发挥高校讲师团的优势,提供“菜单”,扩大讲师团对二级学院、对社会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实现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