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关工委:乘势而上 主动作为 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落在实处——在省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上的发言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1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要求,今年18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文件,标志着关工委工作从常态化建设向优质化建设的推进。南京林业大学被列为6所优质化建设试点高校之一,这既是对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被列为试点建设单位以来,我校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通过对标找差,创新思路,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把优质化建设作为机遇来抓,切实抓出成效。下面,把我校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做法与思考向各位领导和同行们进行汇报,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凝聚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合力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下发后,校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召开两个会议,切实推进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和创造性。新形势对高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教育工委关于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新要求,学校组织校级关工委成员全面系统学、二级关工委负责人重点学,精准把握好创建工作的标准,处理好常态化和优质化创建的关系,优质化创建过程中党委与关工委的关系,上级关工委与下级关工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增强做好优质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二)召开动员大会,明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322日我校召开了“2019年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暨优质化建设动员大会”,关工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上,就2019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做好品牌建设,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充分发挥好关工委“四个作用”,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三)召开研讨会,对照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对标找差,共谋优质化建设。412日,我校召开了“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校领导、获得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单位负责人、在关工委岗位上工作时间较长的二级关工委主任,以及校关工委办公室的驻会人员等,与会人员通过充分讨论研究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标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为我校制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规划提建议、拿思路、出主意。

二、对标找差,创新思路,认真谋划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重点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是我省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的阶段性工作标准,也是我校优质化创建现阶段的努力方向。我校对照28条基本要求,逐条分析,对标找差,强化特色,补齐短板,有的放矢,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目前初稿已形成,正在校内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

(一)准确定位,明确建设目标。明确我校优质化建设的目标和重点: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个中心和大局,通过增强学校各级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创造能力和服务能力,着力加强青年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精确施策,分层推进建设任务。根据现有工作基础,将优质化建设的28条基本要求分为“优势品牌、巩固提升、短板弱项”三类,有针对性的按轻重缓急制定建设目标,逐步加以推进。

(三)明确任务,推进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3+X”的建设任务,其中的“三”是指融入“三全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鼓励更多老同志参与,发挥好“五老”作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激发基层活力。X是指院校两级工作品牌。

1、融入“三全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也是关工委工作第一要务。以重大政治活动、重大事件和重要节庆为契机,配合相关部门,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等教育活动。目前,我校每年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宣讲活动20余场,建立了“双阳辉映”谈心屋,与所在社区进行结对帮扶,开展科普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等主题活动。今后,要在保持现在活动的基础上,发展更多的工作平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策划开展好各项活动。

2、鼓励更多老同志参与,发挥好“五老”作用。我校各二级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用心搭建平台,为老同志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经费支持和工作条件保障,绝大多数学院老同志参与关工委的比例达到60%,个别学院由于离退休人数少,参与率没有达到要求。针对这一情况,规划提出要实现各学院之间资源整合互补,平台共用,通过组织发动、骨干带动、表彰推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和参与水平。同时,建好“两个菜单”: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的需求菜单和老同志的资源菜单。我校去年首次启动了关工委工作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工作,努力营造“学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激励更多的老同志发挥余热,共同参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3、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探索互联网、新媒体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完善信息工作网络。目前我校已建立起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交流平台和宣传阵地,通过创建关工委网站和橱窗宣传栏等,及时更新和发布各类工作信息。校、院两级关工委之间建立了联络员工作制度,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指导和信息沟通,工作交流与联系更加便捷、紧密。

4X是指形成院校两级工作品牌。确立“出彩”意识,结合林业大学学科优势,打造两个校级精品教育案例和品牌。力争在生态文明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引导方面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形成南林大的精品教育项目;支持鼓励各学院开展“一院一品”“一院一特”,从“创特色、铸品牌”入手,打造全新特色和品牌项目,形成院院有特色,院院有品牌的创新局面。

三、加强领导,做好保障,开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进入党政年初工作报告、年终工作总结、日常工作部署之中;各学院将关工委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总结。

(二)健全组织机制。校院两级关工委主任均由分管学生工作、青年工作的领导担任,积极发挥党委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明确委员单位在关工委工作中的职责,并发挥多层面、全方位的助力作用;关工委工作团队建设,按照规定配备力量,现有老同志4人,在职秘书2人,老同志坚持驻会办公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制定出台了《南京林业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规则》、《南京林业大学关工委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完善了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健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基层考核机制,形成了关工委工作发展长效机制,为优质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经费支撑和制度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距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19年,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创建之年,我校关工委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导下,向同期试点的兄弟单位学习,取长补短,认真做好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做好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