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敏: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江苏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在2019全省高等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786

同志们:

按照省教育厅2019年培训工作总体部署,今天在这里举办全省高等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在进一步巩固提高常态化基础上,全面开启江苏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新征程。本次培训班,实质上就是江苏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学习会,也是工作部署会,旨在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推进工作。

这期培训班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两天半时间,有教育关工委领导的工作报告,有专家形势讲座,还有优质化建设首批试点高校交流工作思路与举措。对此次培训,各校都很重视,很多刚刚退下来的老领导充实到关工委一线,也有很多现职校领导在繁忙的工作中赶来参加,说明大家确实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首先,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贡献的全体同志,特别是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省高校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优质化建设的目的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未来30年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事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优质化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现实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特别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年初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关工委工作,娄勤俭书记指出,关工委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奔走操劳,体现了对党的事业的执著和对人民的热爱,这种精神令人感动,也值得大家学习。娄书记特别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肯定成绩,弘扬“五老精神”,不辞辛苦,倾情奉献,赢得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保持正确方向,突出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新时代,增强实效性;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政治引导和具体指导,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其他相关部门都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江苏省委的重视支持,既是江苏教育关工委与时俱进、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动力和底气。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立足新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在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实现常态化的基础上,颁发《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启动优质化建设,充分体现了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为新时期江苏教育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

二、进一步强化优质化建设的担当责任

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的建设目标已经确立,如何在实施过程中创造新的经验、取得更大成效,使优质化建设成为江苏教育关工委又一品牌亮点,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优质化建设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党委提出的要求,责任主体是各级党委,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离开党委的坚强领导,优质化建设一定做不好。关工委是参谋助手,是具体执行者、组织者,协助党委完成任务;离开了关工委的精心组织,优质化建设一定会大打折扣。党委要高度重视,要有一定的精力投入;关工委要强化责任,做好参谋助手,精心组织谋划,主动担当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

一是紧扣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与大局。新时代江苏正开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征程,在新一轮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教育的基本矛盾、主要矛盾都发生了变化。优质化建设应围绕全省教育发展重点、发展方式、发展要求、发展取向、发展评价的新转变,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目标、推动创新。

二是紧扣优质化建设的目标与任务。苏委教〔20191号文件,明确了优质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了优质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即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是首要任务,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是前提和基础,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是客观要求,加强四型关工委建设是关键举措,各级党政高度重视是重要保障。优质化建设首先要对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到位,研究透彻,做好优质化试点的规划方案。

三是紧扣江苏教育关工委发展的经验与优势。江苏教育关工委28年的发展,我们的经验在于致力于思想引领、致力于顶层设计、致力于组织推动、致力于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致力于各级关工委平衡发展。我们的优势在于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以体制创新为保障,以载体创新为基础。我们的亮点在于认识是先导,常态化是基础,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优质化是方向。优质化建设应在充分利用原有的发展经验、发展优势、发展品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传承、弘扬、创新,注入优质化建设的新内涵、新活力。

在以上“三个紧扣”的基础上,力求使优质化建设既高屋建瓴,又紧扣实际,既重理论指导,又重具体实施,既体现传承,又与时俱进。使优质化建设更具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更具典型意义和示范意义,使江苏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进一步明确优质化建设的总体路径

优质化建设,是新时期我省教育关工委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是行动纲领,同时也是一项系统过程。优质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抓住关键,精心谋划,取得实效。

高起点制订标准。为了细化落实苏委教〔20191号文件要求,省教育厅办公室制订印发了《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苏教办关〔20192号),这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阶段性、具体性工作标准,是各地各高校优质化创建阶段性的努力方向,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衡量各地各高校关工委工作优质化的尺度。

分步骤推进建设。优质化建设工作坚持分类管理,分批实施,有条不紊,稳步推进。高等学校、设区市及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关工委直接指导;高校二级学院,由各高校党委负责;中小学、幼儿园由设区市和县市区教育局党委负责。优质化建设合格认定程序为:学习文件—对标找差—全面整改—综合评议—再次整改—组织申报—省厅审定—发文公布。以申报认定为抓手,促建设促发展,使优质化建设过程真正成为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

高质量夯实基础。一是试点先行。我们遴选了12家单位先行试点,考虑到不同类型、试点经验在同类单位的引领作用,试点高校有本科和有高职,基础教育有设区市教育局和县市区教育局。作为试点单位,既是一份内涵厚重的荣誉,更是一份寄予厚望的责任,希望试点单位聚焦目标,各显身手,放好样子。二是培训队伍。今天的培训班,就是领导队伍、骨干队伍的培训,各地各高校也要开展分层培训。三是加强交流,本次培训专门安排试点单位交流优质化建设的思路举措,相互借鉴经验、共同破解难题,为优质化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同志们,在座的各位都是优质化建设的核心与灵魂,是各校各地优质化建设的设计师与实践者。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与担当,加强学习,投身实践,注重研究,探索创新,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向优质化目标迈进,为助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事业顺利、生活幸福、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