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水青山间学习鲜活党史

——校关工委主任徐放鸣等受邀参加并指导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1428

202147日下午,校关工委主任徐放鸣、文学院关工委成员赵兴勤受邀参加并指导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一同前往铜山吕梁风景区文学院“党员林”开展活动。

师生党员首先参观了狼山狙击战烈士陵园,向狼山狙击战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默哀三分钟,同时在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党员慰问了吕梁山护林英雄刘开田的后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开田开始开山植树以来,其一家三代已经坚守植树护林事业四十余年,从“石头缝中绣出的森林”如今已经势茂数繁、郁郁葱葱。1997年,时任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的徐放鸣教授带领师生在刘开田所植树林边植树,成为“党员林”,后来这里便成为文学院长期定点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基地,并于2001年、2013年两次来此开展植树教育活动。


在刘开田所植树林边的空地上,师生党员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徐放鸣主任讲述了在吕梁山区种植党员林的缘起、目的与意义。徐主任认为刘老开山植树与教师立德育人是有内在一致性的,教师育人工作与刘老开山植树都贵在坚持,这正是“十年树木,百年育人”的体现。同时也希望借助植造“党员林”,传承刘开田的坚守精神、环保意识,让广大学生能走进社会、贴合生活,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带头人。文学院退休教授赵兴勤则回忆起了2013年前来开展活动的场景,并勉励教师与学生扎根于专业学习、戒躁戒浮,保持坚定乐观的信念,勇敢冲破迷茫与困惑,贴合社会现实与党的政策方针做出一番实绩。

最后,师生党员开展了植树活动,一颗颗桃树苗被种在空地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片新植的“党员林”与二十四年前所植“党员林”在时空上遥相呼应,既展现了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不老,薪火相传”的精神,也展现了广大党员教师与学生在新时代赓续光荣传统、牢记历史使命的面貌。

通过此次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师生一致认为,要继续学习刘开田的坚守、奉献意识,要继续发扬文学院前辈的苦战、奋斗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图文来源:校园信息门户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