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老教授赴徐州市铜山区开展“义务送培”活动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285

48日,校老年科协、校关工委致远工作室和离退休工作处联合组织退休老教授赴徐州市铜山区开展义务送培活动。来自铜山区中小学青年教师、研训员共计1400余人,在铜山区清华中学、铜山区北京路小学、铜山区新区实验小学、铜山区实验小学海河校区和铜山区行知实验小学等五所学校报告厅,分别聆听了杨绪敏、戴朝寿、古敬恒、鲍继平和李松岭等五位教授所作的历史、数学、语文、英语和物理等五个学科的专题讲座。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凯、师资培训处主任王绍永、铜山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学福和铜山区老科协主任周家昶热情接待了我校老教授一行。

杨绪敏教授作的《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专题讲座,将初中历史教材中的历代选官制度进行了整合和拓展。讲座介绍了先秦的世卿世禄制、春秋战国时期的各国变法、汉代的察举制、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以及隋朝科举制度的确立,重点介绍科举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及明清时期科举制存在的弊病,为提高中学历史教师的专业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专业指导。

戴朝寿教授作的《数学的火焰及其教学艺术的魅力纵横简谈》专题讲座,阐述了数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地位,提出了教学艺术的魅力在于固本创新的新理念,并与参培教师分享了一些经典的和有时代气息的例子,为他们提供了开设数学专题通俗讲座的若干选题资料,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艺术水平。

古敬恒教授作的《汉字映射中的古代文化》专题讲座,通过大量剖析婚姻、亲属称谓、风俗、禁忌为主要内容的汉字,并结合实例,探索传统文化渊源、历史沿革和丰富内蕴,彰显汉字文化的魅力,为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提供了专业指导。

鲍继平教授作的《教学贵胜不贵久》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以教学贵胜不贵久为理论基础的高效率学习方法——模块化胜学法,指导中小学英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优秀学习品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极大地提高了中小学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李松岭副教授作的《中学物理创新性实验设计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介绍了创新性物理实验设计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内涵和外延、六大原理和实例分析,讲述了创新性物理教学八维度和九行为,为中学物理教师开展创新性物理实验设计和教学创新提供了专业指导。

五位教授专家的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寓教于乐,或幽默诙谐,或激情满怀,赢得在场中小学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的热情投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