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项教育部关工委专项课题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457

近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了“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名单(教关委函〔20227号),由我校关工委与退役军人研究院合作,校关工委主任徐放鸣教授牵头申报的课题《新时代发挥“五老”育人作用的创新路径和实践探索——“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史”的编纂和研究》获批立项资助。

该项目旨在抢救性发掘和保存抗美援朝战争一手史料,出版口述史图书,为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研究提供参考素材;通过口述历史与文献资料、影视资料交叉印证方式,探索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生逻辑与生成路径;通过面对面讲述历史、朋辈二次分享、微视频推送等方式,探索新时代五老育人新途径。对于广大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认知抗美援朝历史、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重要价值。

“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是教育部关工委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而组织开展的。全国共有48个单位申报,我校是江苏省高校唯一获批立项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