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浸润童年 智慧点亮人生——校关工委走进徐州经济开发区上山村“少年乐学堂”正式开班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724

1117日下午,经过精心准备、周密筹划的“少年乐学堂”开班仪式在徐州市经济开发区上山村如期举行。上山村“少年乐学堂”是江苏师范大学关工委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的校外辅导站之一,该辅导站由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关工委联系并参与组织,校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智慧资源优势,精心选拔授课团队,服务基层,服务青少年,形成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和积极拓展。

校关工委副主任邵爱玲,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焦正平,校离退处处长兼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吉东,校关工委成员、少年乐学堂授课教师张爱民、胡世华及上山村村委会成员,“少年乐学堂”学童、家长等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上山村村委会主任佟峰主持。

邵爱玲副主任在致辞中向为举办乐学堂付出心血的上山村村委会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向精心准备参加乐学堂授课的江苏师大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童蒙教育。上山村村委会开办少年乐学堂,是一件有意义、有情怀、有品位、有远见的利民工程。江苏师范大学关工委将尽心尽力,为上山村少年乐学堂的活动开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上山村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和成人。她衷心祝愿 “少年乐学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让“乐学堂”成为上山村少年儿童的一片乐土和圣地。

张吉东处长以校外辅导站辅导员的身份向“少年乐学堂”的小同学们致以亲切问候,并用质朴形象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少年乐学堂的名称由来和内涵,她希望孩子们去追求学习的快乐,并从学习中获得快乐,做一个乐学、善学、会学、活学的好学生!

开班仪式后,张爱民、胡世华两位老教师便分别登台开讲。张爱民教授曾长期担任江苏省社联常务理事,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徐州市语言学会会长,退休前是江苏师大汉语学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胡世华老师是徐州市语言艺术学会会员、朗诵协会会员,江苏师大老年合唱团副团长,曾获徐州市“五好园丁”、市基础教育战线“九项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两位老教师有爱心、有经验、有奉献精神,退休后依然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张爱民教授的第一讲向学童们讲述了个人的成长故事。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一个普通农村孩子一步步地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考入大学,攻读学位,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的奋斗历程娓娓道来,教导孩子们从小要树立远大志向,并为之不懈努力,使孩子们深切体会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胡世华老师的第一课教孩子们朗诵诗歌《我长大了》。她在课前精心设计了教案,印制了学习材料,课堂上通过自我介绍、相互交流,让孩子们彼此沟通,快速融入教学情境,“哦!我明白了!长大是蜕变的过程!长大是成长的经历!长大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我在长大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我在长大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孩子们稚嫩而充满感情的朗诵声回荡在教室里,也回荡在孩子的心田。

经典浸润童年,智慧点亮人生。在今后的教学中,少年乐学堂将侧重孩子们兴趣的培养,关注孩子们心灵的成长,重视孩子们人格的建立,还孩子应有的童真和快乐,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中,享受学习的快乐,感爱传统文化的魅力,明白做人的真谛。